院党总支

GENERAL PARTY BRANCH

当前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组织建设
薪火相传 不忘初心——继续教育学院走进特园
发布时间:2019-04-17|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为了更好地学习了解我党统战工作的光辉历程和各民主党派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做好新时代我院统战工作,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积极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扎实开展,继续教育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教职工于2019年4月16日中午到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特园)、桂园、周公馆参观学习。

                      

    在讲解员的讲解下,大家认真倾听历史的回声,感悟风雨年代的同志深情,了解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共同斗争的历史。大家表示要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画好统一战线最大同心圆。

                    

    附参观场所概况:

    特园,本是民盟元老鲜英的公馆,修建于1931年代初。抗战时期,重庆成为中国的战时首都。时代潮流的因缘际会,使特园成为中共及各民主党派活动的重要场所,成为中国民主同盟和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的诞生地,成为中共中央南方局贯彻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的历史见证,也是中国政治协商制度创立和实践的历史见证。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曾三顾特园,与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会见,共商国是。

    在特园旁新建有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一楼大厅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知名人士聚会重庆,共商国是的历史情景,四层展厅分别是各民主党派历史主题陈列。

    桂园,是1945年国共谈判的重要见证地。当年8月到10月,毛泽东与蒋介石历时43天的谈判期间,毛泽东、周恩来在此多次会见了各党派人士和社会各界人士;10月10日下午6时,国共两党在桂园签署了著名的《双十协定》。

    周公馆,坐落在重庆市渝中区中山四路的东端尽头,是中共中央南方局设在城区的办公地点。南方局军事组、文化组、妇女组、外事组和党派组均设在这里。1945年8月,毛泽东同志来重庆与蒋介石谈判期间,曾在底层会议室接见中外各界人士,周恩来同志更是经常在此会见各界人士和中外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