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动态

TRAINING TRENDS

当前位置: 首页» 教育培训» 培训动态
工会劳动保护监察检查员和特聘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 培训班在西南政法大学开班
发布时间:2020-11-13|文章来源:继续教育学院

为切实担负起工会保障安全稳定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监督作用和探头功能,依法督促搞好企业安全生产,切实维护广大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权益,由重庆市总工会组织的《工会劳动保护监察检查员和特聘煤矿安全群众监督员培训班》于11月11日在西南政法大学正式开班。全市各地区工会干部共计74名学员参与本次培训。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商文江对全体学员致欢迎词,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侯东德作开班动员讲话,重庆市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瑜出席,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信访办公室)主任陈琳主持。

image.png

培训班举行开班仪式

学校的建设发展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今年恰逢西政70周年校庆,学校发出了“七秩西政情,八方西政力”的号召。商校长对于各位学员提了三点希望:

一是希望大家做好自身角色转换,大家在单位里是领导是骨干,现在你们的统一身份是学员,务必要做好学员本职,就是专心学习;

二是希望大家秉承“一进西政门,便是西政人”的理念,时刻牢记自己西政人的身份,用“心系天下,自强不息,和衷共济,严谨求实”的“西政精神”来要求自己,并影响传播给他人;

三是希望大家在校期间,严格遵守校规校纪,遵守培训班的管理制度,在未来几天的培训学习中,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获。最后,商校长对于本次

培训班顺利开班表示热烈祝贺,对各位学员来校参训表示热烈欢迎。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 民建重庆市委副主委 商文江致欢迎词

开展群众性劳动保护监督检查工作既是工会的法定权利,也是工会履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基本职责的体现。组织开展工会劳动保护“两员”和师资培训班十分必要。本次开班典礼中, 侯主席首先代表市总工会向参加培训的同志们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全市奋战在工会劳动保护工作第一线的全体工会干部表示感谢,针对本次培训,侯主席指出以下四点建议:

一、提高认识:希望大家通过学习强化对工会劳动保护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认真履行法律赋予工会组织的权利与职责,切实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履行工作职责的使命感,为促进企业安全生产、有效保障职工劳动安全健康合法权益作出更大的努力。

二、加强学习:本次培训师资雄厚,不仅邀请了市应急局、市卫健委、市煤监局的专家授课,还邀请了具体从事劳动保护工作,具有丰富经验的工会干部来分享经验,希望学员要珍惜机会,充分利用时间、静心听讲、分析思考、学用结合、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提高自身劳动保护业务的水平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能力。

三、务求实效:要用好、用活市总工会支持民营企业提升劳动保护条件、维护职工劳动安全卫生权益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推动民营企业的发展、提升劳动保护条件、补齐安全卫生短板。

四、严守纪律:正值秋冬交替之际,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仍不能放松,本次学习全程实行封闭式管理。

image.png

重庆市总工会副主席作动员讲话

最后,本次培训班主持人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信访办公室)主任陈琳对全体学员提出培训纪律要求,要求大家遵守学校管理规定,服从班主任老师的同意安排,严格安排培训纪律参加培训期间的培训安排。 既要把好的工作态度带到学校来参加培训, 也要把所学、所思带回工作岗位去,学员之间也要相互帮助,相互督促,充分珍惜这次培训机会。

image.png

市总工会职工权益维护中心(信访办公室)主任 陈琳主持

开班典礼结束后,由重庆市市应急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邹喻带来讲座《从安全生产事故危害看开展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作用和方式》。

image.png

《从安全生产事故危害看开展群众性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作用和方式》讲课现场

在本期培训中,培训班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对职业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安全生产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职业病防治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安康杯”竞赛组织评比”、“工会劳动保护监督检查等业务知识”等内容开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