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广西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一届东盟法商论坛暨东盟法商学院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20-07-22| 文章来源:

7月21日上午,由广西外国语学院与西南政法大学联合主办的第一届东盟法商论坛暨两校联合成立的东盟法商学院揭牌仪式在广西外国语学院举行。

 image.png

广西外国语学院举行第一届东盟法商论坛暨东盟法商学院揭牌仪式

广外教育集团副董事长黄灿博士,广西外国语学院校长蒙丽珍教授,党委书记周江煜同志,副校长曾盛绰教授、宋亚菲教授,党委副书记周振飞同志,民建中央监督委员会委员、重庆市委副主委,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院长李勇成,西南政法大学校友代表,以及来自各地法律界精英们共同见证深化高等教育东盟语种专业教学及法律专业教学改革这一重要历史时刻。

 image.png

副董事长黄灿博士致欢迎词

副董事长黄灿博士致欢迎词。黄灿博士谨代表董事会向与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黄灿博士表示,论坛的举办和东盟法商学院的成立,是在党委政府、自治区教育厅的大力支持下的教育果实,开辟了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服务东盟的新窗口,必将在传播依法治国,推动东盟自贸区经济发展,促进国际文化交流与合作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举办第一届东盟法商论坛是西南政法大学、广西外国语学院、西南政法大学广西校友会及社会各界朋友对涉外法律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的有益探索。希望与会专家献计献策,相信在在党委政府、自治区教育厅的关心和支持下,论坛将逐步办成具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品牌活动。衷心希望各界朋友携起手来,共谋发展,共创辉煌,为促进东盟自贸区、陆海新通道建设作出积极的贡献!

image.png 

党委书记周江煜同志宣读自治区教育厅文件

党委书记周江煜同志宣读《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对广西外国语学院与西南政法大学开展“东盟语种+法学课程”联合培养的批复》。

 image.png

校长蒙丽珍教授介绍广西外国语学院及东盟法商学院情况

校长蒙丽珍教授介绍广西外国语学院及东盟法商学院情况。蒙丽珍校长表示,全面深化高等教育东盟语种专业教学及法律专业教学改革,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西南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建设输送更多优秀的涉外法律人才,为充分发挥西南政法大学以及广西外国语学院优质教学资源和在中国-东盟合作关系中的作用,依托广西外国语学院办学主体,西南政法大学与广西外国语学院联合成立了东盟法商学院。广西外国语学院与西南政法大学的深度合作,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也是服务东盟的又一项新举措。

东盟法商学院以服务和推进多区域合作需求为导向,按照适应性高层次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要求,着力推进中国-东盟高层次法律人才培育与交流内容设计的体系性和开放性,着力建设一支具备良好综合素质、复合型知识结构、极富创新能力、良好职业修养及协作精神的中国-东盟高层次涉外法律人才队伍。东盟法商学院汇集双方东盟语言、法律等专业优势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机制共建,优势共赢,共同打造东盟法商学院、东盟法商学院培训中心、东盟法商研究中心为一体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教育服务体系,共同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及西南陆海新通道发展注入新的人才活力、思想活力和文化活力。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致词

西南政法大学副校长商文江致词。商文江副校长表示,东盟法商学院的成立是西南政法大学和广西外国语学院区位优势、学科优势、人才培养优势的有机融合,也是推动跨区域、跨校之间深度合作、服务国家战略发展的一个具体举措,更是探索中国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一次尝试。希望新诞生的东盟法商学院,在未来办院治学的过程中,充分发挥西政和广外的自身优势,有效整合各方优质资源,一是主动抢占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制高点。积极融入北部湾经济区建设,有效搭建起了中国与东盟政治、外交、经贸合作的重要平台,有力增进中国与东盟的政治互信和友好交流,促进了双边教育、文化、旅游、体育等多领域合作,为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带动广西经济发展。二是主动抢占高等教育跨校合作的制高点。推动跨区域办学模式的改革,增强学校为地方经济建设的服务能力,积极推进联合学士学位的落地,力求形成在国内具有引领作用的办学模式和人才培养体系。三是主动抢占涉外法律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牢牢抓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点,培养精熟东盟国家语言和法律规则、助力企业完善和实施依法治理、合规经营、规范管理体制机制的、面向东盟的复合型高端人才。

image.png 

与会领导为东盟法商学院揭牌。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怡教授作《涉外法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主题发言

image.png 

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黄茂钦教授作《融通+协同:合力培养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主题发言

image.png 

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作《从国家的外交战略分析开展东盟法律服务重要性和必要性》主题发言

image.png 

广西外国语学院副校长曾盛绰教授主持活动

揭牌仪式结束后,第一届东盟法商论坛正式开始。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张怡教授作《涉外法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主题发言;西南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黄茂钦教授作《融通+协同:合力培养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主题发言;广西广合律师事务所主任、广西律师协会会长黄志文作《从国家的外交战略分析开展东盟法律服务重要性和必要性》主题发言。三位主题发言嘉宾对涉外法税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和东盟法律服务的重要性进行了深入的剖析,见解深刻,极具前瞻性和指导意义。

 image.png

与会领导、嘉宾合影留念

第一届东盟法商论坛暨东盟法商学院揭牌仪式的成功举行,必将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西南陆海新通道的发展建设输送更多优秀的涉外法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