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2020级第二学士学位生迎新:往后岁月 同你一起扬帆远航
发布时间:2020-09-18| 文章来源:

9月16日,220名法学和知识产权专业的2020级第二学士学位新生在西南政法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全体教职工的期待和忙碌中,带着满身的光与热划破山城初秋的微雨和薄雾,相聚于歌乐山下烈士墓旁的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

image.png 

开门迎新:严格与贴心

15日早上,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迎新小组的工作人员全部就位,去往火车北站北广场和重庆西站接站的爱心车和工作人员也已经在路上,为迎接16号的报道注册做足了准备。

入校的第一步是在学校大门进行体温检测、身份确认和验证渝康码。报到大厅处,工作人员、报道的新生、志愿者有条不紊地忙碌着。工作人员和志愿者验证新生的入学通知书、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后,采用人工识别与人脸识别相结合的方式一一核对新生入学照片、预报道上传的照片与新人本人是否一致,确保证件、照片和本人完全吻合。

 image.png

图片说明:学校大门处确认身份

 image.png

图片说明:人脸识别

“非常感动学校会专门安排老师和车过来接站。”15日早上9点半到达重庆西站的郑思维表示。前往重庆西站接站的张巍译老师介绍道,为方便外地来渝的新生顺利入校,也为了避免学生混淆沙坪坝校区和渝北校区,学院提前征求学生意见并统计到站时间后安排两辆爱心车、四名工作人员分别到火车北站北广场和重庆西站接站。考虑到没有前期预约新生也需要接站,新生辅导员通过微信、QQ等方式将接站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在新生群发布,以更好地服务新生。此外,爱心车也在学校大门处待命,负责接送新生到宿舍楼。

 image.png

 

 image.png

图片说明:重庆西站接站

接送新生的两辆商务车在学校大门与新生宿舍之间往返不停,司机师傅也积极地忙着帮助学生装卸行李。考虑到学生行李多且大部分新生只身一人来校报到,学院特安排两辆车专门用于接送新生。

 image.png

图片说明:接送新生的爱心车

同学少年:梦想与青春

接站的车辆沿着陡坡缓缓向上,道路两旁的迎新标语和郁郁葱葱的第一时间闯入新生视野。2020级第二学士学位新生本着对法学的热爱和对西政的向往走入了西南政法大学沙坪坝校区。

“因为西政是最正统、最好的法科院校,所以很支持孩子来这里上学。”一位来送孩子上学的家长如是说道,他还说,孩子选择来到西政学法学完全都是孩子自己深思熟虑的选择,“孩子喜欢学法想来西政。”

“为了深造多学些东西”“因为喜欢”“因为高考之后就有学法的想法,只是当时没有如愿”“为了考公务员有更多的选择”“为了以后好找工作”“正在准备司法考试”……选择报考第二学士学位的新生来这里的理由很多,但都对未来的学习生活抱着美好的期待和十足的热情。

 image.png

图片说明:正在办理入住的新生

新生报道期间,为更好地服务和引导新生,学院召集提前报到的新生作为志愿者,协助工作人员为后续报道的新生引路、搬运行李、测量体温、核对报道材料,上上下下、忙忙碌碌地穿行在校园内。本科就在西政外语学院就读的2020级第二学士学位新生法律专业的彭建洪,充分担起了一个“老西政人”的责任:在14号作为新生第一个报道并入住之后报名参加志愿者,在新生宿舍门口负责测量体温、引导新生入住寝室、搬运行李等。“来到西政不学法总觉得‘亏’了”,彭建洪表示自己本科学的是外语,未来想做一个法律+外语的复合型人才。

 image.png

图片说明:新生志愿者合影

新生礼包:安全与温暖

疫情还未结束,防疫仍是关键。

“疫情期间要勤洗手,注意防疫,保护好自己。”新生宿舍入门处的工作人员将“新生大礼包”交给学生并反复叮嘱道。为更好保护地新生、提高新生防疫意识,也为了引导新生尽快了解法学入门知识,2020级第二学士学位新生收到的入校之后来自学院的第一份礼物是“新生礼包”,里面有洗手液、免洗消毒凝胶和《法学第一课》。在《法学第一课》一书中包括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在内的数十位法学家以大学法律本科生如何学习专业课为主题,畅谈心得体会,介绍法学院学习生活和要义,为法学专业的在校生,提供了一定的入门指导建议及职业规划。

 image.png

图片说明:正在领取新生大礼包的新生

 image.png

图片说明:新生大礼包

知识产权专业、身高1米94的刘杰廷表示,“感到学校对学生的生活十分关注,并且安排的非常人性化,使我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他介绍到,由于宿舍床位长度的问题被暂时安排住进了学院培训中心的宿舍,学院目前正在准备为他调整宿舍床位。本科时期就对知识产权有着浓厚兴趣的他因为西政在专业领域的影响力和权威来到这里,希望在这里从专业的老师那里学到更多专业的知识。“热情”和“包容”,是他对学校和重庆的第一印象。

 image.png

图片说明:暂时入住培训中心宿舍的刘杰廷

新生宿舍门口,在学生志愿者到来之前,刘琼老师以及宿管张老师充当了志愿者这一角色,主动帮助学生搬行李、引导入住。“看到老师主动帮学生搬这么重的行李,觉得非常温暖也非常感动。”在旁边亲眼见到这一幕的梁绍坡说。

 image.png

图片说明:正在帮学生搬运行李的老师

下午,党委学工部部长颜怡、党委学工部副部长胡晓、民商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卿婕、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胡庆明和相关工作人员到新生寝室视察,了解寝室情况和新生诉求,亲切热情地与新生交流。此前基建后勤处副处长张超、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梁敏也曾到新生宿舍了解宿舍环境和新生诉求。

 image.png

图片说明:视察新生宿舍的颜怡、胡晓、卿婕、胡庆明等人

 image.png

图片说明:基建后勤处副处长张超、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梁敏

同时,新生还在宿舍入门处领取了《西南政法大学学生安全告知书》和《西南政法大学校园贷风险告知书》,提醒新生注意自身的生命和财产安全。